三萬年的種子復活

俄羅斯科學家把冰凍種活

俄羅斯科學家讓冰凍了三萬年的種子復活,讓它成為一株小樹苗。這是到目前為止復活的最古老種子。(夏明珠報導)

俄羅斯考古學家,是在西伯利亞(科雷馬)河的永凍層,發現那個水果,俄羅斯細胞生物物理研究院的團隊,用那個冰凍了三萬年的水果,種出了一棵果樹苗。在這項記錄之前,以色列的研究人員,曾經把一顆儲藏了兩千年的棕櫚科植物種子種活。令人遺憾的是,俄羅斯計畫的負責人,在他論文發表前幾天辭世。

故事要從他的研究團隊在(科雷馬)河岸地表下20-40公分深的地方,發現70個松鼠冬眠的洞穴,洞裡面,還有一些被吃過的果子。科學家從冰層凍結的情況研判,它在埋入土裡之後,就沒有融化過。

科學家把一顆果子帶回實驗室,企圖讓它發芽,結果失敗了,最後,它們利用水果裡面、一種它們稱之為胎盤組織的成份,在培養皿中,成功的讓種子復活。

英國千年種子銀行的專家說,這是高等植物生命韌性最極端的例子。

研究人員說,這樣的研究不只有助於揭開生命進化的面紗,也可以帶領我們一窺地球環境變遷的過程。不過它最吸引人的地方,或許是運用同樣的技術,說不定能讓現今已經滅絕的一些植物復活。

評論: 0 | 引用: 0 | 閱讀: 1137